碎语寒妆

随便写写,口味杂乱,谢看官姥爷赏光

【祝白/脑洞】《聆音》by寒妆(1)

*以前想的脑洞,写了大半最后遗失了,可以当大纲文看
*世界观构架来源于小时候看的一篇2001年童话,不记得叫啥了,有知道的姑娘烦请告诉我一声,我好回忆童年
*古风皮下的童话风,撒狗血,ooc高亮请避雷

********
云端帝国的云京是全大陆最特别的地方,那里花团锦簇,就像个精致的小姑娘,一年四季都美轮美奂。

云京有很多深巷,名字都很好听,比如落梅街,幽兰坊,青梅巷。雨季到来的时候,大人小孩都会拿陶罐去装雨水,因为不同巷子的雨水有不同巷子的香气,比如幽兰巷的雨水就有一股馥郁的兰香。大人会把雨水加工作为香水,小孩子则会央求母亲把雨水倒进面粉里做成糕点,天晴的时候拿着出去串门互尝。孩子的笑声和屋檐下叮当的铃声交织在一起。是这个古都最令人难以忘怀的风景

在孩子出生的时候,云端人便会把刻有孩子名字的青铃悬挂在屋檐下,清脆的铃铛声会把一些小精怪吸引过来,如果双方愿意,大人会让孩子与精怪签订契约,并再刻两个写着双方名字的铃铛。有孩子名字的给精怪,有精怪名字的给孩子。签了契约的人,五感敏锐,对五音的造诣更加高深,因此云端多乐师。

这种精怪,人们称为“聆音”。

白锦锦与她的聆音,一个叫钟离梓的青年住在青果巷。和她住在一起的还有她的堂哥,朝堂上翻云覆雨的羲王殿下白永羲。

白永羲以前也有聆音,可在他十一岁那年他的聆音不见了,谁也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。他发了十几天的高烧,退下后听不见声音,前尘往事尽忘不说,还没了七情六欲。闲暇时就喜欢坐在屋檐下看雨,像是在等人,可是问他等谁,又说不出来。

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等谁。

在白永羲26岁那年的一个雨天,有个青年敲开白府的大门避雨借伞。白永羲开了门让人进来,这时找不到瓦罐的白锦锦向堂哥问瓦罐,青年就把随身的瓦罐强留下来当做酬谢。青年道别时,白永羲看见他腰间悬着一串布满铜锈的铃铛,隐约看出上面刻着的一个字。

我。

那只瓦罐很漂亮,盛了雨水后做出的糕点宛若山岚,很精致也很诡异。白永羲吃了一口,然后听见了铃铛声。

那是他潜意识里再熟悉不过的青铃声,小时候它经常悬挂在书房回廊的屋檐下,风一吹叮当叮当响。他记起老屋的天井,幼时他总是喜欢在那里温习功课,还想起青石墙上皲裂的青砖,园中覆满青苔的石头。这时他听见了锦锦的声音,她在微风里奇怪地问:“咦,离梓呢?”

他以为自己能听见声音了,但后来和锦锦对话依旧听不见。第二次下雨时那个青年又来了,照例留下一个瓦罐。做出的糕点莹白中夹杂点点落红,像极了雪地红梅。白永羲吃了下去,这回听到了白锦锦的声音。

他看见刚过满月的锦锦在抓周上什么东西都没拿,爬过来抓住他衣摆咿咿呀呀。他抱她晒太阳,牵她走路,给她戴花,过生辰时专门给她设计了一件衣服,告诉她每年都送一件做生日礼物。她那时长大了一点,但依旧很小,抱着他腿软绵绵地笑:“每年都给一件呀?那我套太多了可就穿不下了呀。”

白锦锦正在收拾东西,突然听见厅堂传来声响。她跑到大厅里,看见白永羲低着头,愣愣地盯着地上摔碎的瓷器。锦锦半蹲在椅前问白永羲有没有伤到,她看见他抬头盯着自己,看了很久,最后抬手摸了摸她脑袋。

他叫她,锦锦。

白永羲十一岁重病以后,就再也没有这么叫过她。

TBC



评论(7)

热度(29)